【記者沈佑諳/台中報導】

食道癌是隱形殺手!據估計,2020年全球約60萬人被診斷出患有食道癌,台灣每年約有2,700人被診斷出罹患食道癌,在男性癌症死亡率高居第5名,每年造成約1,800人死亡,其中高達9成以上為男性。長年飲酒、吸煙、吃辛辣食物,甚至愛喝熱湯、熱飲都可能增加食道癌風險。

以台中75歲的張先生為例,該患者長期有抽菸、喝酒習慣,前年因吞嚥不適及喉嚨沙啞至中國附醫就診,胃鏡檢查後赫然發現食道有病灶,經由切片及影像學判斷為第二期食道惡性腫瘤,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療團隊採用「放療合併化療」之後獲得控制。今年1月張先生回診發現腫瘤有復發跡象,經醫師評估接受新式「食道近接放射治療」,兩次門診治療後即返家休養,除了腫瘤方面獲得控制,吞嚥的狀況也得到改善,整體恢復情況良好。

中國附醫血液腫瘤科連銘渝醫師表示,食道癌早期症狀不明顯,患者確診時大多為中晚期,目前治療方式主要以手術或放射線治療為主,若病患身體狀況良好才可搭配化學治療同步進行。更令人頭痛的是,大約7成病患可能出現復發情形,加上考量病患個案狀況,實際能採用的治療手段更是有限。

中國附醫放射腫瘤科王耀慶醫師指出,張先生接受的「近接放射治療」過去是子宮頸癌、乳癌及攝護腺癌的標準療法之一,近年來因新式食道癌置放器的研發,讓這項技術可擴大應用在食道癌的治療中。

「近接放射治療」這項新技術的優點是可將放射線集中於腫瘤及其周圍,除了提升腫瘤劑量,同時大幅減少正常組織受到放射線危害的風險,對於食道癌復發或不適合手術的病患,可考慮利用該療法作為標準治療外的加強療法或控制治療,日前健保署已將此納入健保給付,適用於早期不適合手術、標準治療後仍有殘餘病灶,以及復發的食道癌患者,對患者而言是一大福音。

食道癌為男性第七大好發癌症,高復發率及低存活率仍令人聞風喪膽,其死亡率更高居男性癌症的第五名。連銘渝醫師提醒民眾,雖然近接放射治療有機會在食道癌治療中提升醫療的臨床效益,但食道癌為高風險癌症,一旦發現症狀要及早就醫,治療後也要積極追蹤、配合後續治療,並與醫療團隊討論病情,以採取合適自身的治療方式。

中醫大附醫食道癌療法再升級 食道近接放射治療置放器健保給付 (yahoo.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