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黏膜炎(Oral Mucositis, OM) 是癌症病患在接受癌症放化療過程中出現的一種常見的副作用,尤其常見於頭頸癌病患經過放射治療(電療)後發生,由於口腔黏膜細胞的增生受抑制,導致黏膜破損並造成嚴重的口腔黏膜損傷,常引起口腔劇烈疼痛、進食困難、張口困難、誘發局部甚至全身性的感染,嚴重影響患者的營養狀況、生活品質和預後,嚴重時甚至導致治療中斷。

放射治療引起之口腔黏膜炎 (Sciubba JJ, Goldenberg D. Oral complications of radiotherapy. Lancet Oncol. 2006;7(2):175-183.)

為什麼腫瘤病患容易發生口腔黏膜炎?

1. 口腔黏膜屏障破壞,易微生物感染

治療後自身免疫力下降,其他噁心、嘔吐等不良反應也會導致病患飲水和進食減少,放射線造成唾腺受損而減少口水分泌,使口腔內的微生物迅速繁殖,造成口腔黏膜屏障受損,同時大量廣效性抗生素的使用,更容易造成口腔微生物菌叢失調,引起口腔黏膜發炎及潰瘍。

2. 放射治療及化療毒性造成口腔黏膜破損

口腔黏膜細胞增生快速(每1-2周增生1次),對於化放療毒性極為敏感而直接導致口腔黏膜炎。放射線對於健康黏膜組織的傷害可以分成急性以及慢性,急性影響會發生在放療的早期,持續到剛結束的2~3個星期;而慢性的影響在放療結束後發生,可能出現在幾個月之後或是幾年後。

口腔預防及護理

目前針對放射治療引起的口腔黏膜炎的治療尚無特效藥,主要以預防、口腔護理以及支持性治療如止痛、抗炎、保護黏膜、促進傷口癒合為主。

治療前及治療期間應定時進行口腔檢查,評估口腔環境,每次進食後應清潔口腔,可使用細小柔軟的牙刷及溫和漱口水以改善口腔衛生。平時應多喝水或使用人工唾液等以保持口腔黏膜濕潤。

酒精及菸草會刺激口腔黏膜,治療期間應避免抽煙飲酒,並避免辛辣刺激及粗糙堅硬的食物,多進食高蛋白、高營養的清淡軟食,適量的油脂類和富含豐富維生素、礦物質的新鮮蔬果,保持體力和能量,維持最佳營養狀態,以促進黏膜的修復。

口腔黏膜炎的治療

    1. 生物反應調節劑 (Biological response modifiers)

    生物反應調節劑包含IL-1、IL-11及TGFβ等,可以減低毒素對表皮細胞的影響,並且刺激組織修復,在一定程度上能促進口腔黏膜的修復,但並不能有效預防口腔黏膜炎的發生。

    2. 醣質類固醇 (Glucocorticoids)

    常見含類固醇的藥物抗炎及止痛效果顯著,具有促進潰瘍癒合、抗炎、止痛、抗過敏的作用,但長時間使用可能容易引發繼發感染。

    3. 抗生素

    口腔黏膜炎造成的黏膜損傷可能會導致病原菌繁殖和繼發性的真菌感染,加重腫瘤治療的口腔黏膜炎嚴重程度。使用抗生素能殺死口腔內的細菌,減輕發炎反應,採取有效的抗感染治療有利於加速口腔黏膜炎的癒合。

    4. 冷凍療法

    使用冰塊或低於口腔溫度的物質降低局部組織溫度,促進血管收縮,減少口腔黏膜血流量,降低口腔內化療藥物的濃度,可減少細胞毒性並避免口腔黏膜炎發生。但因為放射治療導致的口腔黏膜炎是組織破壞引起,所以冷凍療法對於放射治療的病患較無效果。

    5. 其他食品

    麩醯胺酸 (Glutamine)用以漱口、口服,對於頭頸癌病人因接受放射治療導致的口腔黏膜炎皆有正向效果,口服也有文獻顯示可改善口腔黏膜炎。蜂蜜含有許多抗微生物酵素,在預防和改善口腔黏膜炎上也有一定幫助,但目前仍有待更多臨床試驗證實其有效性。

    口腔黏膜炎對於接受放射治療的頭頸癌病患是嚴重的問題及困擾,到目前為止尚無令人滿意的治療措施,且沒有單一的干預手段可以完全預防頭頸癌治療的口腔黏膜炎,可能需要聯合性的治療策略以確保更有效的治療。

    閱讀更多: 

    麩醯胺酸在改善癌症化放療副作用之口腔黏膜炎的角色

    認識頭頸癌治療的副作用- 張口困難/牙關緊閉

    “貝舒膜” 左旋麩醯胺酸口膜片| 貝克生醫-癌症治療照護全方案

    參考文獻

      1. Sciubba JJ, Goldenberg D. Oral complications of radiotherapy. Lancet Oncol. 2006;7(2):175-183.

      2. McGuire DB, Fulton JS, Park J, et al. Systematic review of basic oral care for the management of oral mucositis in cancer patients. Support Care Cancer. 2013;21(11):3165-3177.

      3. Sonis ST. Oral mucositis in cancer therapy. J Support Oncol. 2004;2(6 Suppl 3):3-8.

      2 thoughts on “放射治療口腔黏膜炎不容忽視- 如何照護與治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